能捨必有得
古時候,人們想殺一頭熊,就會在一碗蜂蜜的上方吊上一根沉重的木頭。熊想吃蜂蜜時,必須先推開木頭,而木頭又會蕩回來撞擊熊。熊生氣的更用力推開木頭,而木頭也更猛烈地撞擊它。就這樣不斷重複,直到木頭撞死那頭熊為止。

當人們以怨報怨時,便是在做同樣的事。人難道不能比熊聰明些嗎?

以仁慈對待別人的惡毒相向,這樣就能破壞惡人做壞事所獲得的樂趣。對於世上一些不明事理、甚至是非不辨的人,我們只能替他們感到惋惜,不應該去取笑他們,或是責備他們。如果你真的有心去幫助他們的話,應該多去關懷他們,當然,如果可能的話,也可以透過與他們面對面的交談,為他們引出一個正確的思考方法來。這樣才是正確的做法,絕對不可以故意去取笑或責備對方。

人都是按照各自的想法去行動的,而且每個人也希望每一件事都能按照自己的意願去實行。但是,如果認為每一件事都非得照著自己的想法去進行不可的話,這樣的人就不僅是一個性情固執的人,而且也可以稱之為傲慢的人。

每一個人都會認為自己是最正確的,但是,到底誰才是最正確的,這個問題不能單由自己之觀點來評斷。所以,如果因為和自己想法不同,就認為對方是傻瓜;因為和自己的追求不同,就認為對方是一個不可救藥之人,甚至加以迫害,這樣的做法實在教人不敢苟同。

其實,每一個人都有權按照自己的思考去行動,每個人都應該懷著自己的追求,這是無可指責的,這也是一個正常社會的標準。

一位宗教家曾經寫過這麼一段話:「很少人會以衡量自己的天平,來衡量別人。」我們自己的過失和別人的過失相比,似乎算不了什麼。當我們做了一件令自己覺得羞愧的事,使自我感到一文不值時,我們總會找到一個藉口──責備自己的良心。我們會說:「我的良心在折磨我。」然後我們很快就寬恕了自己。但當別人犯了錯誤或表示憤恨時,我們是多麼快地把他貶得一文不值。更可笑的是,我們抓住了別人的一次謊言,而忘了自己曾經說過無數次的謊言。

要具備做人的資格,必須記住每一個人都會犯錯,我們是善良與邪惡、成功與失敗、信心與失望、友情與孤獨、勇氣與恐懼的混合體。人之所以相同,在於他們一生中有偉大的時候,也有渺小的時候,因時而異;唯有藉由寬恕,我們才能發現,在我們一生當中,偉大的一面佔了絕大部分的時光。

當你被疑慮與缺乏自信所征服,被侵略與恐懼所征服,你就受到了壓力。你要抨擊他人時,不妨先自問:「要是我在他的處境之下,我會怎麼做?」如果必要的話,為你自己的權益而戰,但是不要為仇恨、報復而戰。

在現實生活中,我們都迫切地需要友情,而友情發射的第一道光和熱,是在你失去理性時,猶能自問:「要是我在他的處境,我會怎麼做?」

最重要的是,你對自己也一定要退一步設身處地地想,不要因為一個錯誤而苛責自己,不要因此而成為一個流離失所者。在這種時刻,對著鏡子捫心自問:「我會對自己最好的朋友這樣做嗎?」所以,我們只有學會了寬恕,才能夠成功地生活。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suchiwangroc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